News

工商時報亞洲生技大展專刊-和鑫生技研發創新低輻射單能光技術

和鑫生技研發創新低輻射單能光技術

文/魏益權

和鑫生技以研發創新低輻射單能光技術為主,該核心技術源起於美國NanoDynamic-88 Inc.實驗室,是由美國國家科學院長賽斯博士及物理學家博士王家琦於1988年成立。當年經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吳大猷引薦企業創辦人董事長林恒隆投資。其中在癌症分子治療領域上的研究,更將造福人類的健康福祉,因此林恒隆決心將其技術及專利移轉回台灣,並於2007年正式成立和鑫生技,致力於該低輻射單能光之產品與應用的整合開發。

低輻射單能光可做癌症分子治療(AMT)、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診斷(MIS)、工業非破壞性檢測(NDT),可說是三大突破性的應用。而創新穿透式X光核心技術(簡稱: NanoRay),當電子光束撞擊到金屬靶材時,會根據電子行進方向產生X光射線,可直接由其前方放射出X光具有寬發光角度130 °的特性。更藉由電壓調整,較傳統反射式光管可以產生4 倍以上發光效能,並降低至少5成以上的人體殘留,更可節省90%的電力,該技術已在許多世界大廠進行測試與合作。

其中,和鑫單能光能夠激發重原子中(如:碘、鉑的標定藥物)的歐傑電子,並產生連鎖效應,在一定區域內產生大量奈米輻射劑量,破壞癌細胞DNA,達到標靶治療的效果(已有國際論文發表,並將對週遭正常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。該技術已申請FDA臨床,預計2020進入商化臨床Phase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