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和鑫電子報-藝術畫作修復、研究檢測

X光非破壞性檢測,是一種直接不接觸物品的檢測方法,研究人員通常可用來評估物體的完整度和物理性質,找尋肉眼無法察覺有價值的細節,而不會傷害到畫作藝品。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及美術館中的研究員,常利用X光檢測來理解和保存歷史,它利用不同材料對X光吸收程度不同的原理,可表現出畫作中的隱藏細節,如上色時間、所用原料等,還能看到物體的內部並鑑定出原本在外表檢查不到的裂縫或缺損,及隱藏在內的另幅畫作,在畫作檢查和修復中是一個重要的檢測方法。檢測結果可幫助研究員們了解這幅畫的歷史,選擇正確方法來修復珍貴的畫作藝品,同時可供保存作品、發掘創作歷史及鑑定偽造文物等的研究驗証之用。例如台灣某大學文物修護中心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曾合作,運用X光儀器檢測陳澄波畫作,X光檢測結果發現陳澄波數百幅油畫中有22幅底層另有畫作,如「嘉義公園一景」,底層有雙裸女畫。

和鑫公司將X光影像技術應用在珍貴的藝術畫作上,經由全自動X光掃描及無縫拼接的影像處理技術,可清晰的呈現畫作上所有細節,以應用在畫作修復及研究上。